close
最近看了一部日本小說「冰點」,三浦綾子著。

這本小說是四十幾年
前寫的,在台灣出版也有二十幾年了,也就是說這本小說寫的時間,我根本都還不知道在哪裡咧!

會看這本書的淵源是因為我看了一部日劇「鬼太郎之妻」,劇中村井荗的父親因為看了這本書,所以興起了寫小說的念頭。於是我覺得好奇這本書究竟有什麼吸引人之處,就去圖書館借來看。初拿到這本書時,說實在話,心裡嚇了一跳,因為這本書很舊了,而且封面還很奇怪,是一個日本女學生的照片,簡直就像是內容充滿了情色的小說。當時我拿到這本書時,真覺得那圖書館館員用一種異樣的眼光看著我。

真的不知道二十年前封面設計的人在想什麼?

打開了書,書頁都已經泛黃,更顯得它是很有歷史的一本書,每每翻頁的時候,還要注意小心一點,就怕這書會不小心就掉頁了。它的排版也和現在的小說有明顯的不同,排版方式就像是聖經那樣,每一頁分為上下兩欄,這點很特別。

字很小…書頁泛黃…不過很有古意,讓我想到了小時候看爸爸的瓊瑤小說,書頁也是舊到泛黃…

如果說書的封面和排版給我很大的「驚奇」,那麼書的內容就給了我很大的「驚喜」了。這本書真的精采!

故事的背景是日本的北海道,做為醫院院長的啟造每天忙著工作,而他的妻子夏枝因為美麗動人的外貌,吸引了同醫院的醫生村井靖夫的愛慕,並且熱情的追求,妻子雖然沒有接受,心中卻也享受著被人愛慕的虛榮。然而因為如此,所以間接的害死了三歲女兒麗子,而啟造無意中看見了妻子夏枝頸上的吻痕,更加的認定就是因為妻子的不貞,所以才會造成了麗子遇害的不幸事件,因此心中對夏枝極度不諒解。失去女兒而陷入沉痛之中的夏枝,想要領養一個女兒來代替麗子,於是啟造竟然藉著這樣的機會,領養了殺人兇手的女兒陽子,想要以此來報復夏枝,然而就在領養了陽子之後,這個家庭就陷入了無法想像的愛與仇恨之中的痛苦掙扎。

這本書讓我覺得最具亮點的,就是它的故事情節和架構,以及這充滿爭議性和話題性的題材。以現今的社會來看這故事的題材,都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了,更何況是四十幾年前的社會,那是更加的保守和傳統,所以能想到這樣的故事,不得不佩服作者寫作的巧思。故事的舖陳十分的緊湊,每個人物心裡的愛恨情仇的糾結描寫深入。尤其是當善良又純真的陽子被滿懷怨恨夏枝欺負時,你就會不由的對陽子產生憐愛;而看到陽子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之中不被打敗的毅力,你又會對這女孩產生敬意,她的正向思考和充滿了正面的能量,讓這女孩更讓人疼愛。當然,故事中交錯著每個人的心情,包括啟造的憂柔寡斷和偽善的個性;夏枝因為自身美貌而產生的優越感以及對生活的不滿;哥哥阿徹對妹妹的愛護,而後竟衍生出男女間的愛意。這些人物的個性和行為,互相的交錯產生了這精采的故事。

其實我對於人本身是否一定要有正面思考一直存著疑問,像陽子這麼正面思考的人,是不是真的無法容得下任何一點罪過在身上,在得知自己的「真實身份」後,竟然選擇了那麼激烈的手段來面對,也許這當中也包含了對北原的愛無法延續的影響,但是這樣的選擇,無疑就是對於自己以往所謂的「堅持不被打倒、不因為別人傷害自己而受傷難過」的信念,全盤的推翻和否定。當然這就牽扯到了所謂的「原罪」的思考了,這又是一個複雜的難題了。當然,以一個未滿二十歲,正值思緒多愁善感的年紀,這樣的難題無疑成了生命的關卡了。

所以,與其全然的正面思考,還不如有時懂得消極,生命中本來就是晴雨交錯,在好與壞、善與惡、真與假的兩極中不停的移動,如果有時生命恰巧移動到了你所不喜歡的那一邊,何妨就盡情的享受痛苦和失敗,有好有壞才是完整的人生。我並不討厭正向思考,但是太多了將正向思考和成功連結在一起了,彷彿正向思考了就一定會成功,正向思考就一定是快樂,總是會聽到有人對身處痛苦的人說著「你要正向思考呀!」,或是聽到人說「要快樂,要正面」,何必如此。難道正向思考是萬靈丹藥,只要服用就一定會頭好壯壯。將這樣的一個概念走成了極端,我並不認為是件好事。

在看這本書時,就直覺這本書絕對值得拍成電視劇,果真是會賺錢的日本人,已經將這本書改編劇本拍攝成電視劇了,還翻拍了兩次。台灣在之後也有拍了台灣版的電視劇。
http://nomura2.web.fc2.com/news-ice.html#!)這網站上有以前的劇照。
後來發現了城邦在2009年重新出版了這本書。早知道就找那本書來借,也不會受到異樣的眼光了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d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