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我並不贊成同性戀。

我並不喜歡同性戀。

但,他們/她們的性向選擇,我予以尊重。

因為,老實說,他們/她們愛上誰,關我什麼事。

就如同,很多自稱是異性戀的傢伙,我也是會不喜歡的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「凡妮莎的妻子」是我這兩天看完的新書。

我喜歡茱迪‧皮考特寫的書。她寫的書對於人物的描寫向來細膩,而且書中的主題總是能引起爭議,這本「凡妮莎的妻子」也不例外。

書的內容主要描述柔伊在九年的婚姻生活中,一直無法生下兒女,儘管她和先生做了多次的嘗試,還是造成了流產。這件事情對雙方都有很大的打擊。然而因為柔伊想要繼續努力,但是先生麥克斯卻不願意柔伊再次冒險,於是選擇了離婚。

柔伊在離婚之後意志消沉,卻因為遇到了凡妮莎,重新找回了生命中的快樂。同時,她發現了自己喜歡上了凡妮莎。而身為女同志的凡妮莎對柔伊也有相同的情感,於是她們決定結婚。

兩人婚後想要擁有屬於自己的孩子。柔伊想到了當初和麥克斯做試管嬰兒時,還有三個胚胎沒有使用,於是她想要讓凡妮莎使用這三個胚胎來懷孕,但是此舉需要麥克斯的同意。然而,這時的麥克斯卻因為在教會中重獲新生,而陷入難處無法答應。因為他信仰的教義和他所屬的永耀會是反對同性戀的。

最後,他們只好透過訴訟,來決定這三個胚胎的所屬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本書裡討論了大量的同性戀議題,包括宗教、法律、社會…等,對於同性戀者的觀點。但是,請相信我。看完這本書,你並不會因此就成為同性戀,所以你可以放心大膽的看完它。

書中提到了許多同性戀者備受歧視的現象。例如同性戀者並不能隨意的合法結婚,在美國有些州是不認同同性戀者的婚姻,於是生活在這些州的同性戀者,必須跑到同意合法結婚的州去,才可以得到法律認同的婚姻關係,即使是這樣,還是有許多的權利是未獲得保障的。

而宗教人士更是常常將教義拿出來大肄的躂伐同性戀者,因為在他們的眼中,這群人是過著淫亂敗德的生活,違反了聖經的教導,遠離上帝的救贖,與魔鬼並無差異。

書中用了反諷的手法,對於那些宗教裡的衛道人士,其實心中滿滿的自以為是。包括舉著基督教旗幟的牧師,和為了麥克斯打官司的律師。他們打著以基督為號召的旗幟,壓迫著同性戀者。那種無所不用其極的方式,會讓你不禁的想著,基督耶穌和神愛世人的口號,從他們的口裡說出,會是有多麼的格格不入。

 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那麼多的自以為是,那麼多的異樣眼光,那麼多的排擠反對,其實不是只有出現在反同性戀這件事上。

在臺灣,因為和自己不同(包括族群、宗教、政黨等)所引發出來的紛爭,不勝其數,我們早就生活在這樣的形態當中了,也許多數的時間,早已見怪不怪。

在書中,牧師對於世人漸漸的認同接受同性戀這件事,他說了:我寧可成為對的少數人,也不要成為錯的多數人。他堅持著他的宗教理念。

然而,昨日之是也許是今日之非。

當然,上一句話他是絕不可能認同的,因為在他的眼中,聖經不可能是「非」,它永遠是「是」。如此一來,理念永遠無法溝通,隔閡因此產生。

如果看這本書,用這麼多的是與非來看。那麼,讀這本書絕不是享受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用「愛」的觀點來看這本書吧!

書中的柔伊說了一段話(139頁)。

「找個真實的人,」我聽到自己在說話:「找個永遠不會假裝,而且當我和他在一起時,我也不必偽裝的人。找個聰明又懂得自嘲的人,找個聽交響樂會落淚的人,因為他知道音樂無法以文字來形容。這個人對我的瞭解必須勝過我自己。早上醒來時,我最想說話的人是他,他也要是我在入睡前說最後一句話的人。儘管事實不可能如此,但是我會覺得我彷彿認識他有一輩子之久。」

有時人們對愛的渴望,不就是這麼的簡單嗎?找個懂得自己、瞭解自己的人。

柔伊的母親黛拉對女兒同性戀婚姻的看法:

「每當我和她在一起的時候,我只看到凡妮莎帶給她多少快樂。就像是羅蜜歐與茱麗葉。只是少了羅蜜歐,」黛拉補充:「而且有個圓滿的結局。」

對兒女的愛從沒有條件、無私奉獻的父母親,何嘗不是只想要兒女過得快樂。

這本書裡出現的愛,不會比書中所出現的對立衝突還要少。

所以,帶著「愛」和「包容」的觀點來看這本書吧!生活中的衝突夠多了,不必再增加這本書給帶給你的。

當然,如果你執意愛上書中的爭議話題,我當然支持你的選擇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此書相關連結:http://www.cptw.com.tw/event/hit/101/03/syh/index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d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