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是三采舉辦的新書試讀活動。很幸運的我入選了。
在試讀完畢之後,要回答以下的四個問題:

1. 你認為雅各到底有沒有殺人呢?為什麼?(請至少說出一個理由)

2. 一個人的行為是先天還是後天因素的影響比較大?「殺人基因」真的讓雅各狠心下手殺了他的同學嗎?

3. 發生在雅各身上的事可以說是天下父母的惡夢,如果你是雅各的爸媽,你會怎麼做?你的心裡會有什麼感受?

4. 請告訴我們你對這本書的看法和讀後感想。

以下是我回答問題的答案:
1. 你認為雅各到底有沒有殺人呢?為什麼?(請至少說出一個理由)

回答:
雅各殺人了!
原因?因為雅各不是一位有名的學生偵探。學生偵探身邊才會常常發生命案,而雅各什麼都不是,身邊卻接連發生了命案,且受害者都與他的關係匪淺。
所以他是兇手。

什麼?他只是單純的很倒楣!如果是這樣,那麼他是非常倒楣,倒楣到家了。是這樣嗎?怎麼可能是這樣。我認為他不僅僅不是倒楣,還是個聰明絕頂的智慧型變態犯罪者。他刻意的和犯罪沾上邊,卻又不讓它黏在身上。他有一把可能符合兇器的兇刀(但這把刀卻被他昏了頭的老爸處理掉);他上變態的「切割室」網站,寫了一篇變態的命案文章,自鳴得意給好友看;他的手上染血,有各種的時機可以處理掉,卻讓他的好友看到了。是他的好友背叛他指證他嗎?不,這一切都是他設計好的,他希望他的好友去指證。他犯罪,卻不甘心不被注意,犯罪殺人是他展現自我的行為,而能從中脫罪,是他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挑戰。他認為他很聰明,這可是他自己說的。

李奧納‧帕茲的自殺又是怎麼回事?這個問題再簡單也不過了,不是嗎?八個字就可以說明一切「殺人滅口、栽贓嫁禍」。更有趣的是,做這事的原因不是為了幫雅各脫罪。那個殺人魔祖父早就看穿了雅各的把戲-雅各利用了帕茲殺了人,兩個人是共謀殺人。而他為了向未謀面的孫子炫耀自己的「能力」,同時向他那「軟弱的」兒子表示不屑,所以找人殺了帕茲。

你以為雅各因為這方式脫罪心裡就滿足了嗎?不,這反而讓雅各的心中更是不悅。就像是自己快拿到手的獎盃,卻被人捷足先登早一步拿走。我想這也是那女孩會死的原因之一吧!祖父奪走了雅各的滿足感,於是他要再試一次。

2. 一個人的行為是先天還是後天因素的影響比較大?「殺人基因」真的讓雅各狠心下手殺了他的同學嗎?

回答:
行為受先天還是後天影響較大呀?這個問題真是不好回答。

有個走路一跛一跛的人,他走路會一跛一跛的樣子,是先天因素還是後天造成。老鷹有翅膀所以會飛翔,可是卻聽說老鷹會將小鷹推下巢,讓牠們學會飛行,那老鷹會飛是先天構造還是後天學習。

是誰讓「殺人犯」殺人?是他與生俱來的「殺人基因」?還是這個世界看事情的角度?在戰場上奮勇殺敵是英雄,在街頭上傷害無辜是人渣。同樣都是傷人性命,解釋卻天差地遠。所以,是「誰」殺人?得看這世界看事情的角度。是「英雄」,還是「殺人犯」。(看過賽德克‧巴萊嗎?如果有,就應該更能理解我想表達的是什麼。)

因此,你也可以這麼問我:「殺人基因真的讓雅各下定決心保護自己,不再被他的同學霸凌嗎?」更甚者,你可以這麼說:「不再讓他的同學霸凌別人。」不是嗎?殺人基因引人反感,說穿了,這只不過因為它是個「反社會」基因罷了(這個「社會」指的是目前的社會)。讓你覺得反感,只是因為你不反社會。

3. 發生在雅各身上的事可以說是天下父母的惡夢,如果你是雅各的爸媽,你會怎麼做?你的心裡會有什麼感受?

回答:
沒有一個做父母親的能夠忍受自己的兒子被社會以異樣的眼光看待。不論這異樣的眼光是因為孩子做錯事,或是被誤解,在父母親的眼裡,都是一樣的心疼。

關於「心裡會有什麼感受」這樣的問題,我寧可完全不去想它。因為,我也不知道真正遇到這樣的問題時,我會有什麼樣的反應。也許震怒、失去理性、傷心難過、失望、無法理解…這些情緒可能都有,也可能有我完全未能預知的反應出現。但我會希望能見得到真相,能有一個詳細且沒有偏頗的調查,一個公平、公正的審判,如果孩子真的有錯,只能心痛的陪伴著孩子,和他一起承受罪則。但如果得不到公平的審判,我想我也許也會和安迪‧巴博一樣的捍衛自己的孩子。

「你可以判他死刑,但是不可以對他不公平,不可以冤枉他。」

4. 請告訴我們你對這本書的看法和讀後感想。

回答:

真相只有一個,但往往只有上帝知道,因為無論我們多麼努力地追求真相,卻始終忘了先拋開自我的堅持和成見。

這本以第一人稱觀點寫下的小說,寫下了很多自我的觀點。以當檢察官的、為人丈夫的、身為父親的、鄰居、朋友之間的…,有各種不同身份的角度,卻都是同一個人的觀點。
很多時候我們渴望瞭解真相是什麼,但是當真相太過於赤裸裸的時候,我們卻又害怕禁不起傷害,於是我們寧可相信穿著真相外衣的謊言,甚至這些謊言出於自己。

就像是安迪‧巴博始終認為自己能夠去遺忘那殺人暴力的家族背景,那些對他而言並不重要;他始終認為雅各並不會做出什麼傷人的行為,那些行為其他的孩子也都有可能會做的。他「始終認為」的事情太多了,也因此忘了怎麼去認清事情的真相為何。
忘了背景又如何?血液裡流著的血並不會改變。其他的孩子也有可能會做,自己孩子造成的傷害早已存在。
安迪‧巴博失去認清真相的機會,同時也失去拯救家人的機會。

關於這本書,還有一點我覺得十分的有趣。

書中提到的「MAOA存在於X染色體內」。然而,遺傳學中,男性的X染色體應該是遺傳自母親,從父親那裡得到的是Y染色體。也就是說,如果雅各體內的X染色體有所謂的「MAOA剔除」,這個來源不是安迪的,而是蘿莉。
於是乎,有趣的事就發生了,安迪‧巴博一直以來多擔心了,家族父輩的殺人血統其實沒有傳承,一直都只是一個巧合,就像安迪‧巴博並未殺人一樣。
而真正「MAOA剔除」的供應者蘿莉,最後則殺了自己的兒子雅各,殺人基因在她的身上發揮了影響。

我不知道這是作者巧妙的安排,還是一個「精準的失誤」。無論如何,都讓故事更加精彩。

--------------
「捍衛雅各」預計在六月會出版,這是一本很棒的書,值得大家期待喔!
《捍衛雅各》網路聽證會:http://suncolor2012.pixnet.net/blog/post/25845923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d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