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<-點擊圖片
《紙片少女》這本書是在說莉亞這個女孩,她和最好的朋友凱西因為想要減重,所以彼此之間訂下了盟約,要一起成為全校最瘦的女孩。她們讓自己每天只能進食500卡路里的熱量,她們催吐、計算食物熱量、在以減重為主題的網站上瀏覽、過度運動,她們無所不用其極,只為了達成「成為最瘦的女孩」這個目標。
當然,最後她們付出了慘痛的代價。凱西在汽車旅館內暴食、酗酒後又催吐,最後休克死在汽車旅館內。而莉亞因為體重過輕且拒絕飲食,所以被父母親送進療養院兩次。

凱西在汽車旅館的時候,曾打了三十三通電話給莉亞,但是因為她們之間發生了一些誤會,所以莉亞並未接聽電話,最後凱西獨自一個人死在汽車旅館內,為這本書寫下了開端。

 

這本書以莉亞的第一人稱觀點來描述整個故事。故事當中有她已經離異的父母親,還有後母及同父異母的妹妹,以及最好的朋友凱西。莉亞是一個十八歲的女孩,正要長大成為一個女人,她有個在大學當教授的父親,和一個當心臟外科醫生的母親,父母親算是社會上的菁英份子,但她並不喜歡這點,這也是她和父母間的壓力來源之一。她和父母親的相處極度的不融洽,和母親沒說上兩句話,就會開始吵架;而忙於工作的父親,則是一次又一次的說兩個人該好好談談,卻再也沒下文。她對他們感到失望、不滿且無法信任。她對後母無所謂的喜不喜歡,但唯獨對於自己的妹妹卻是十分的疼愛。

這本書敍述了很多莉亞心中的情緒和想法,有一部分是很直接的表達,有部分則用了刪除線劃掉了,用此來表示莉亞心中所想卻又否認的那部分。例如:『後來,他們打了電話。父母急急忙忙把我送到山丘上的地獄「新季節」』、『我接過杯子。我喉嚨想喝、腦袋想喝、血液想喝我的手不想拿,我的嘴不想喝。』那表現出了她心中充滿著的矛盾或厭惡時的真實感受。但莉亞卻又不能或無法將它展露出來,甚至常常所表現出的是「口是心非」。她心中充滿著壓抑。

看到這一些情緒,就更能讓人理解,為什麼它要那麼拚命的減重拒食,因為,在她的心中,唯一可以控制的事,也許就只剩下了她的體重了,只有當她達到了自己心中理想的體重時,她才能夠證明自己曾經真實的存在。

「不再真實的存在。」莉亞是這麼看自己的吧!她曾多次的表達「當我是個真正的女孩…」,我認為這是表達她對現狀的極度不滿。當她長大之後,發現了自己不再無憂無慮了,人生多了許多的事情需要煩惱,父母親吵架、和父母親有代溝、同儕之間的認同、課業上的壓力、被強迫做不喜歡的事、只能去被安排好的大學…,未來人生還有什麼值得期待的呀?這些壓力讓她想要逃避,因為她沒有辦法解決。當她還是個小女孩的時候,這一切問題都不存在,然而長大了之後,身邊的一切都崩壞損毀,彷彿不曾相識的存在著。莉亞是這麼想的吧:「當我是真正的女孩時,所有的一切都是這麼的美好,一切的問題都不曾存在,而現在…,我們只能學會不去看,對一切視而不見。現在的我存在的好不真實。」

節食、減重的本身有什麼錯嗎?想讓自己看起來苗條、纖細有什麼不對嗎?完全沒有。我覺得莉亞看到食物就立刻計算起卡路里,簡直就是太酷了;還有那不停的運動消耗卡路里,這樣的意志力有幾個人能擁有?那種拒絕把在眼前香味撲鼻的食物吃下肚的決心,又有幾個人能堅持?

但是,當節食、減重不再純粹的時候,事情就會變得不一樣了。

看這本書,讓我想到了「死神少女-渡」,守在奈河橋上,向那些過不去的靈魂伸出手,讓他們成為奈河橋底上的基石。我看到的不是莉亞在為那逐漸達成的目標磅數前進,而是在生與死之間來回徘徊,並且逐步向著伸出雙手的死神走去。在她的身體裡,爭鬥的不是飢餓與飽足,脫下飢餓與飽足的外衣,見到的是赤祼的-死的本能與生的本能。

死的本能扭曲了節食減重這件事,讓它變得像是死神編好的劇本:妳們就不停的節食、節食、節食,反正你們的父母也不關心你們;你們就一直節食、節食、節食,反正所有的女孩都是這麼做的。就這麼堅持下去,肚子空空的表示妳們夠堅強。直到最後一幕,就是握住我對妳們伸出手。

死神在莉亞的生命遇到難關的時候,對她伸出了手,就像是對凱西伸出了手一樣。不同的是凱西選擇了死神安排好的劇情;而莉亞沒有,她最後走了另一段路。她擁抱了生的本能。

是誰改變了她最後的選擇?是那個流浪的艾里加嗎?還是凱西的鬼魂?

也許都不是。因為艾里加最後自己一個人走了,還拿走了莉亞的錢;而凱西不停的向著莉亞招手,誘使莉亞跨過生死的邊界,還阻止莉亞拿綠色鏡子。

也許都是。因為艾里加留下了字條,告訴莉亞逃開並不正確,應該回去愛她的父母親身邊,還留下了辦公室的鑰匙;而凱西和莉亞和好了,還告訴莉亞抽屜裡有兩毛五可以打電話。

也或許是莉亞自己。她決定在第三次去「新季節」,重新面對自己心中那個討人厭的聲音,試著把東西放進嘴裡,不去計算食物的卡路里,並且告訴自己「食物就是生命」。同時,她也試著和父母親和好。

最後,我看到死神離開了莉亞。

在圖書館看完這本書,寫下心得的同時,圖書館旁有一群國中生,在籃球場上打著籃球,每個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。這群剛進入青春期的孩子,也許再過幾年,也會像莉亞一樣,有著自己的煩惱,他們也可能因為升學而感到壓力,因為失戀而覺得難過,因為和家人爭吵而賭氣不說話,因為和好友起爭執而從此形同陌路,可能有幾個也會因為自己的體重,而試著節食、減重,好讓自己大腿細一點、腰間贅肉少一點。

當然,如果有人因此成了過不去的靈魂,他們可能就會成為下一個「紙片少女」,也或許是「音速小子」(飆車),或是「晃忽少年」(吸毒),他們會成為死神下一齣戲的主角,在戲裡展現死的本能。

所以,我想著手上的這本書,如果他們都看過了,也許在他們往後的生命裡,能更懂得珍惜自己,明白自己的未來有無限的可能,任何讓他們的生命過不去的理由,都只是虛假的謊言,只要他們願意走向前,問題都能解決。家裡有青春期孩子的家長們,快去買一本來陪孩子一起讀吧!

這本書的最後竟然有好多延伸討論的問題哦!不知道是不是只有試讀本才有的,還是書出版後也有。這些延伸討論的問題,引導著讀者讀這本書的方向。不過,我倒是建議讀這本書的讀者,不要先看這些問題,這樣會失去對書本的想像力。或許不看這些問題,有可能會忽視書裡一些細節部分所帶來的暗示或意義,但是就算這樣,也不會損失一丁點兒讀這本書的樂趣。放任想像力自由的飛翔,也許看得更遠更廣。

活動網頁:http://spp7novels.pixnet.net/blog/post/37527018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xdm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